金网-财经股票门户网站
金网
>
聚合
>
健康

男子日食8粒补充剂 结果导致肝衰竭

2022-07-19 15:27:14 来源:
摘要:中国一名53岁男子陈先生经常生病,在亲友推荐的各种保健品中,他选择了一款进口补充剂。经过医生检验,陈先生已经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而元凶就是他服用的进口补充剂。他提到,更多的人是特异体质损伤,不管服用保健品或补充剂,还是一些药物,身体的反应性过强了,就造成不适当的反应,最后代谢物对肝脏的损伤,这个损伤逐渐放大,有轻有重。

    中国一名53岁男子陈先生经常生病,在亲友推荐的各种保健品中,他选择了一款进口补充剂。服用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什么作用,陈先生于是加大剂量,由原来每天吃1粒改成每天吃8粒。过了一段时间,陈先生出现了小便发黄、皮肤发黄等症状。经过医生检验,陈先生已经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而元凶就是他服用的进口补充剂。



专家提示,吃保健品时如果出现乏力、腹胀、食欲不振、尿液颜色异常要警惕。此外,没有疾病不要轻易吃药,有病也要规范吃药,要谨慎对待营养品保健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赵新颜接受中国央视网访问时,指个案涉及了食物膳食补充剂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他解释,肝损伤可以分成直接肝损伤或者特异体质损伤。
 
    一般而言,直接毒性就是服食的药量越多,所产生肝损伤的机率越大越严重。像是扑热息痛(paracetamol),为何儿童服药须按照公斤体重吃多少量,而且须间隔4到6小时以上才能再吃一次,就是为了避免药物于短时间内在体内有很高的浓度,造成对肝脏的损伤。
 
    以化学名为主要的药物,是一个直接毒性作用,一般来讲每天最大剂量,不能超过4克。在不同品牌的解热镇痛药,都可能含有该化学成分,例如吃了A品牌含有这成分的止痛药,又吃了B品牌的药,而两者都包含同一种成分,无意中就把药吃过量。这是一类直接毒性,可以预测的,只要掌握剂量就可以避免。
 
    他提到,更多的人是特异体质损伤,不管服用保健品或补充剂,还是一些药物,身体的反应性过强了,就造成不适当的反应,最后代谢物对肝脏的损伤,这个损伤逐渐放大,有轻有重。可以造成严重肝功能障碍。

图片新闻

返回顶部